Pages

2010-04-07

小旅行/無耳茶壺山健行

Date:2010/ 3/ 20

腳程紀錄:(我們真的是慢腳 XD)
勸濟堂 ~ 第一個涼亭:33分
涼亭 ~ 登頂:47分
下山:54分


▲ 站在 102公路上看茶壺山,茶壺樣貌非常清楚


早想爬這座山了,前陣子跑台北老遇不到好天,讓人非常扼腕,剛好這次來九份遇到天晴無比的好日,此時不爬更待何時?記得爬完姜子寮山曾發下誑語,今年要登二十座小百岳!咳咳咳... 從訂定目標可以看出本人的貪心以及不切實際 (大暈)。

從海岸公路上看基隆山,像是一個橫躺的大肚女子,也是為何基隆山又名「大肚美人山」。公路離基隆山很近,山腰上兩座涼亭清晰可見,甚至連登山的人們都一清二楚。從沒特地去想是怎樣登上山頂的,當高度這樣抽象的數字,轉化成眼前所見像是樂高玩具般的真人模擬,一步一趨地往上移動,讓我感到非常興奮!

出發之前民宿老闆特地告訴我們往勸濟堂的路,當然我們也研究過地圖,但迷路的意志依然堅強。本該走往金瓜石的北 34鄉縣道的我們,竟然直直往 102公路奔去,卻也意外在公路上看見清晰的茶壺模樣,直笑山名取得有趣。我很喜歡金瓜石九份一代山的模樣,非常茸毛感的山頭,給人一種在上面打滾會很舒服的錯覺。 102公路就蜿蜒在一座座的茸毛山頭裡,可見山景也可見海景,是條詩優的公路。

找回正確的路後,看到民宿老闆提及的浪漫公路,行前有點懷疑,當然是針對浪漫兩字。原來,因為路比較小條,所 以少有車輛經過,又沿路風景不錯,可見許多花草樹木,比起 102公路的蒼茫的景色,的確是比較浪漫啦。經過一番努力,終於找到勸濟堂附近的登山口,實在是很感動!


▲ 勸濟堂附近的登山口


▲ 遙指大茶壺,出發啦~


勸濟堂到第一個涼亭這段登山步道都是石階梯,距離適中非常好走!一路上展望都很好,才走不久就看到陰陽海啦!噢,終於又看到陰陽海了,上一次看陰陽海是什麼時候呢?腦中浮現的竟然是國中地理老師的美麗臉龐,接著是我的憨肥模樣。老天,一溜煙就過了十幾年,放個屁還聞的到屁香,時間竟然如此悄然的偷走了我最無憂的歲月,好恐怖的感覺。



▲ 丹尼爾笑的開心,一路上美景不斷,心情很好


▲ 從勸濟堂上來後的第一個涼亭,位在 102公路上,已小有高度,可遠眺陰陽海


在第一個休憩涼亭上,巧遇這群山友,看來差不多和爸媽同年的叔叔阿姨。我和丹尼爾坐在大石上休息拍照。接著往真正的登山口前進,到達登山口前需走上一小段公路。



▲ 前往真正的登山口


▲ 回首來時路,可見零星上山人潮。途中有一叉路通往觀海涼亭,我們是下山時才彎過去,視野好,以及海風不時吹來,讓人身心舒暢,非常舒服




▲ 離茶壺山頂尚有 200m左右,會遇到的休憩平台。據說伯朗咖啡曾在此取景拍廣告


▲ 離茶壺山頂尚有 110m處,還有一個休憩涼亭,也是最後一個涼亭


在這我們又遇到了一開始遇到那群山友。在阿姨們熱情的關心下,丹尼爾終於脫掉了厚毛衣,其實我也很擔心他中暑勒。接著就聊了起來。有個山友還誇獎丹尼爾很厲害,竟然找到願意陪他爬山的女朋友,我心裡偷笑,其實是我找丹尼爾爬山的哩,所以我才是很厲害,找一個願意陪我爬山的胖子

接著還教了我們些登山小知識,我才知,原來連登山的飲水也大有來頭,運動飲料/鹽水都比白開水好。建議我們要背後背的包,穿透氣的衣服,戴帽子,穿登山鞋。離開前,還分了我們兩顆有機的橘子,補充維他命 C,橘子還真是甜。在石碇時遇到兩位可愛的阿姨,在這又遇到熱情的山友,讓我深覺處處充滿溫情。



▲ 登頂前,俯瞰金瓜石社區


▲出發了,登頂的最後一段路,大茶壺我們來囉~


▲ 手腳並用通過需要拉繩處,回首 110m處的涼亭


▲ 站上大茶壺啦,回首 110m處的涼亭


▲回首方才登頂時的行走路徑


▲回程彎進觀海涼亭,吹著舒服的涼風,好有先苦後甘的感覺


鑽過茶壺內的山洞後,山友們要接著爬半屏山,半屏山山勢更高些,據說也很美!雖然聽得我們躍躍欲試,但體力不支的我們還是照著原路下山。回程還遇到一位山友,也約同我爸媽的年紀,一個人從半屏山縱走無耳茶壺山,身體十分硬朗,給人感覺充滿了朝氣與活力!希望我和丹尼爾也能像他一樣,到老還有健康的身體和開闊的心,繼續把世界當成我們的遊樂場!




--
越來越喜歡爬山,現在決定好旅行地點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有沒有山可爬。爬山是會上癮的,我真的這麼覺得!每征服一座山頭,所獲得的成就感難以言喻。當然心情開闊也是意外的收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