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0-03-14

我聽蔡振南

昨天台灣啟示錄介紹蔡振南,才知很多耳熟能詳的台語歌,像是 <心事誰人知>、 <金包銀>、 <花若離枝>... 都是南哥的創作,首首都是爸媽那個年代朗朗上口的夯歌。

記得小時候我很不喜歡台語歌,覺得台語歌誇張的詮釋方式,如滑音和抖音,俗到不行;加上年紀還小,對人生尚未有深刻的體悟,台語也不是很輪轉,從未認真的聽過台語歌。今天才知道,過去我錯過了多少好歌!

沒有真感情無法觸動人心,沒有經歷過,再多的想像揣摩也只是浮濫的詞藻堆砌。這是今天用心聽台語歌的心得,真的要感謝蔡振南寫了這麼多好歌,字字寫進人的心坎裡,唱出台灣社會底層,甘苦的生活及心情。感動... 真的很感動!


聽 <多桑> 這首歌,如果少個十歲聽,可能不會有那麼多的感觸。年輕時只想著外面的世界,只想到自己,對父母有著許多的不諒解和埋怨。當時以為的千千結,沒想到隨著年紀的增長,一個個解開了。原來,所有的嘮叨絮唸,殷殷切切和不得已,都源自於父母對孩子的愛。


多桑



對 <金包銀> 的印象只有「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,阮的性命不值錢」這兩句,以及蔡秋鳳濃濃的鼻音。今天第一次知道了整首歌的歌詞,關於兄弟人糾葛的心情,尤其在看完「艋舺」之後聽了更有感覺...

金包銀



噢,這首真的是讓人聽了很激動,我不想用任何的政治色彩去解讀這首歌,感動我的是這首歌所傳達的,對於供我生活的這塊土地的「歸屬感」。生活在台灣的每個人都應該聽聽這首歌,這首生在台灣,活在台灣的人所寫出來的歌。


母親的名叫台灣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